7月27日清晨7:00至8:00,我们扬子晚报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,在南通濠西书苑举行了“垃圾分类—我是环保小卫士”为主题的公益活动,和我们一起参加活动的还有“崇善义工社”的奶奶和阿姨们。
什么是“垃圾分类”?活动开始前,带队老师给大家进行了讲解:垃圾分类,是指垃圾按厨余垃圾、可回收垃圾、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处理。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捡烟头,烟头不容易降解,它的危害可大了,扔进土壤会腐蚀土壤,扔进河水会污染河水,扔进下水道会造成下水道堵塞。在捡烟头的同时,还要求我们对行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,让他们在宣传单上签名。
首先,我们进行了分组,我们小记者一共10人被分成了3个组,我与我们班的尹航同学、还有一个其他班的女生分在了一个组,另外崇善义工社的5名奶奶也和我们一个组。接着,我们沿着路边行走,边走边捡烟头,“哇,快来看,这里好多烟头啊!”我边说边拉着尹航的胳膊,两个人一起捡了起来,我用夹子从草丛里一个一个地夹起烟头,XX随身带着一个垃圾袋,没多久我们就捡了30几个烟头。路边上行人扔的塑料袋、瓶子、餐巾纸等垃圾也被我们捡了起来。
路上遇到行人,我们几个人就上去给他看宣传单,并让他在上面签上名字,有的行人非常配合,还夸我们做得好呢。可也遇到一两个不愿意理我们的人,我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他不听,让他签字他也不签,我们3个小记者都非常生气,觉得他们觉悟太低了。同组的奶奶对我们说,垃圾分类活动才开始,大多数人都是支持的,也有少数人不太理解,需要我们经常开展宣传活动,最终让大家都来参与,我们的环境就会变得更加美丽。
我们经过一个建筑工地,让几位工人叔叔签了字,发现他们的地上有好几个烟头,我们把它捡了起来,工人叔叔不好意思地说:“这是我们扔的,下次再也不乱扔了。”我们还走到审计博物馆周边,地面上比较干净,墙上还贴着禁止吸烟的标牌呢。不知不觉,我们转了一圈,又回到了濠西书苑门前,大家清理“战果”,一共捡了3袋垃圾,我得了9个签名,尹航得了7个签名,另一个同学得了4个签名。
最后,带队老师给我们合了一张影,问:“你们知道这次活动的意义吗?”“宣传垃圾分类,让更多的人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。”我们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。活动虽然已经结束,但我相信,通过我们的努力,更多的人会保护珍贵的环境,不再乱丢垃圾,不再污染环境,我们生活的环境会越来越美丽。保护环境,从我做起!